首页 > 身边好人

刘波:从退役军人到新型农民 初心不变

来源:娄底新闻网 2022-07-18

官方微信

一 分享 一

编者按

穿上军装,他们守家卫国,把宝贵青春献给国防事业;脱下军装,他们本色不变,在第二战场划下精彩航线。他们就是退役不褪色、军魂永在心的退役军人。为进一步加强全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讲好娄底退役军人故事,展示退役军人风采,近日,市委宣传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各主流媒体开展全市范围内退役军人典型宣传活动。娄底新闻网自今日起推出新时代“老兵新传”系列报道,讲述退役军人故事,展示退役军人风采!敬请关注。

微信图片_20220715093725

在涟源市龙塘镇珠梅田凼千亩优质高产双季稻示范种植基地里,刘波展示新育的秧苗

微信图片_202207150937263

下了收割机,刘波又挽起裤腿,到田地里查看水稻集中育秧生长情况

7月的晌午,晴空万里。涟源市龙塘镇珠梅田凼千亩优质高产双季稻示范种植基地里,稻浪翻滚,机声隆隆。湖南珠梅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波熟练地驾驶着收割机在地里来回穿梭,进行水稻收割作业。收割完毕,刘波又挽起裤腿,到田地里查看水稻集中育秧生长情况。

见到刘波时,他刚从田地中回来,晒得黝黑的皮肤和普通农民并无二致,汗水湿透衣背,泥巴裹满裤腿,这位“最美退役军人”、企业负责人、致富带头人擦了把汗自我介绍,“我是一名新型职业农民。”

刘波是土生土长的涟源市龙塘镇云河新村人,标准的“农二代”“稻二代”。1996年,19岁的他报名参军入伍,在北京开始了自己的军旅生涯。五年的军旅生活磨砺出钢铁般坚毅品格。2001年,退伍后的刘波受父亲影响,放弃了大城市优厚的工作待遇,辞职回家种植水稻,将手上的钢枪变成了锄头。在他返乡的21年来,坚持投身乡村事业,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在最基层的岗位上始终发挥着一名退役军人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光和热。

“小时候最喜欢的景色就是看到珠梅田凼炊烟渺渺,早上公鸡叫,田里青蛙叫。我父亲一辈子从事水稻种植,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生活。”刘波从小立志做一个像父亲那样的人。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刘波深知其中的道理。不懂就问,不会就学,没有经验就积累经验!为了改变面朝泥土背朝天,左右开弓手插田的传统种植模式,忙碌之余,刘波积极参加各种技能培训。先后参加了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省退役军人创新创业研修班、中南大学·涟源市企业家综合素能提升高级研修班等省部、市县级培训10余次,并坚持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果及时运用到生产实际中。

通过流转山地、水田、旱土,成立专业合作社、湖南珠梅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为主体,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把流转的水田分为无公害优质水稻基地、农业技术示范推广中心两大功能区,在统一配种、统一浸种催芽、集中育秧等方面,公司编制了一整套科学有效的作业规程。并和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教授团队达成合作,在基地进行水稻新品种的试点和推广应用。培育、种植和推广了早稻湘籼45号和早稻超级稻中嘉早17号、湘晚籼13号、玉针香和农香18等“湘米”系列优良品种。

“我非常享受整个创业的过程。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给了我们人生出彩、梦想成真、与时代共同成长和进步的机会。”当前,刘波所在的合作社从当初流转土地300多亩,到目前已达到1260亩双季稻种植面积,种植基地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作业,公司已成为涟源市粮食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推广和保障湘米产业工程基地之一,发展成为“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并成功申报湖南省无公害农产品种植基地。与此同时,从2019年开始,刘波在涟源市龙塘镇云河新村,新建了170亩特色柑橘和240亩无公害蔬菜基地,发展了纽荷尔脐橙120亩、怀化早香柚50亩等各种农业种植。2020年,刘波又投资10余万元,建起了200多立方米的冷链仓储,为周边村民的农特产品、蔬菜免费提供贮存服务。今年,刘波又着手兴建一个200平方米的扶贫土特产超市,用于收购销售周边村镇的特色农产品。

十几年农业从事下来,刘波也是荣誉加身,先后获得市“农村科普带头人”“十佳农村科普典型”“涟源市劳动模范”称号;2019年,被评为“湖南省模范退役军人”;娄底市“最美退役军人创业标兵”;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神内基金”农技推广奖(农户)。

谈及如今取得的成就,刘波感慨,“是5年的军旅生涯淬炼了我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培养了勤奋自学的良好习惯。”如今,已经带领12名退役军人“转战”农业的刘波,决定继续和战友当好乡村振兴“排头兵”,共同带领脱贫户,通过就业和扩大农业生产规模等举措,帮助脱贫户增加收入,共奔小康致富路,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努力扎根家乡建设,展示新时代退役军人的风采。记者 朱亚男 通讯员 王昆 常彬

责任编辑:刘 芬风
一封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