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李逢春:花蕾逢春向阳开

来源:娄底新闻网 2023-11-08

官方微信

一 分享 一

李逢春,双峰县一名普通的基层教育工作者,在农村义务教育园地里耕耘奉献34个春秋,用青春和智慧为孩子铺就成材之路,成就花样年华。

李逢春的从教之路,始于雷锋山下、四方水库旁一所偏僻的农村初中——双桥中学。7年间,他以校为家,听惯了猫头鹰夜晚的叫声;适应了附近水泥厂机器的日夜轰鸣。虽为新人,他却勤奋异常,以同龄人难以企及的速度成长成熟,短短几年即成为全镇物理骨干教师;期间他执教的《杠杆》获双峰县教学比武一等奖。

为更好地服务学生、服务教学,李逢春自觉提升综合素养,如饥似渴地学习,系统了解苏霍姆林斯基、陶行知等中外教育名家的教育艺术、育人理念,并逐步形成了自己真、实、严、活的教学风格。他长于发现学生知识的最近发展区,面向全体,以此确定每堂课的教学目标、层次要求;参与探索“五自主三结合”高效教学模式,助推区域物理教学水平提升。

囿于客观环境条件,很多农村孩子动手能力较弱,学物理难度不小。李逢春总是设身处地替孩子们着想,寻求各种教学方法突破初中物理学科重、难点,努力将抽象概念转换为具体事例。例如电学部分,电流看不见、摸不着,学生对电流的大小、方向及串并联电路等知识较难感知。李逢春借助实验手段,把电流类比为水流,把导线电阻类比为江河对水的阻力,帮助学生降低理解难度,收到显著成效。

李逢春善于观察、洞悉孩子内心世界。学生小邓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连家人都对他不抱希望了,他自己破罐子破摔。李逢春坚持不放弃、不放手,从家庭和孩子两方面着力,双管齐下,辅以积极心理介入,全力唤回“问题孩子”的理智和良知,帮助他回归健康人生。后来,小邓考上大学,走上工作岗位,成为满满正能量的强者。

对班级管理,李逢春有着自己独特的理念:快乐德育+自主德育。他经常组织丰富多彩的主题班团活动,诸如小组活动大比拼、困惑问题大辩论、艺术创作大展示,禁毒知识抢答赛、兴趣小组情景剧等,让学生在快乐活动中悄然接受德育熏陶。

针对隔代教育、留守儿童亲情缺失等社会问题,李逢春主动与社会各界对接交流,携手名流设立了一批村级德育工作站、乡村公益书屋,节假日免费对儿童和村民开放,极大丰富了留守孩子的课余生活。从教34年来,李逢春主动资助贫寒学子,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名师出高徒。李逢春在精耕自己教育教学的同时,悉心指导刚入行的青年教师熟悉业务、快速成长。他每周为弟子们至少上一堂示范课;不定期为参训的阅读推广种子教师上专题研究课……他结对过的彭伟波、龙伟志、易容洁等一批青年教师很快成长为县内学科骨干教师;有的还获得国家、省、市级大奖;他本人也被省教科院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李逢春先后主持完成一项“十三五”教育科学规划省级课题,一项省教育学会“十三五”课题,一项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省级课题。《农村中小学校人文关怀的内涵与实施策略研究》获省教育学会科研课题成果一等奖;《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实践与研究》获娄底市第五届基础教育成果奖;省级规划课题《小学生课业负担问题与对策研究》获县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获评双峰县“课改工作先进个人”。(通讯员 宋锦辉)

责任编辑:刘 芬风
一封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