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四十年照顾脑瘫女儿,他用坚持诠释父爱的分量

来源:娄星区融媒体中心 2023-10-16

官方微信

一 分享 一


颜跃平细致照顾瘫痪的女儿

今年65岁的颜跃平,是娄星区花山街道大桥居委会井冲组居民,育有一女儿,女儿出生不久后发了一场高烧,连续几天的高烧导致脑瘫,无法自己行走也无法说话,完全瘫痪在床,生活完全无法自理。女儿一瘫痪就是40年,几十年来,颜跃平悉心照料生活无法自理的女儿,从未放弃,且无怨无悔。

平时,颜跃平一方面要忙于生计,一方面还要照顾女儿,妻子在外地务工,家中大大小小的事全由颜跃平一人操心,照顾脑瘫女儿的重担也全交付给了这位父亲。忙完在外的工作后,回家还要照顾女儿。女儿行动不便吃饭,只能喂流食,食物要切碎,或打成糊糊,一口一口地喂嘴里,同时上厕所也需要人照顾,颜跃平几乎把全部的精力都放在了照顾女儿身上,每天都要给女儿翻身、按摩、喂食,照顾大小便。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其中辛苦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能体会。

颜跃平回忆起女儿刚出生的时候,早产生下来后高烧不退,还伴有抽筋,并且哭闹不止,寝食难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他就赶快将孩子送到了医院治疗,但依然不见好转,后来医生诊断,除了发烧抽筋外,还患有脑瘫。为给女儿治病和照顾她的生活,颜跃平一家操了不少心,由于家庭困难,颜跃平身上的负担也越来越重。

在旁人看来,颜跃平为家庭、为女儿付出了太多,但在颜跃平看来,自己做的只是作为父亲应该尽的职责而已。他说,作为父母,照顾女儿责无旁贷,吃点苦也是应该的。医生说女儿的病治不好,邻居有时看他辛苦的样子都叫他放弃治疗,但他想到孩子身上毕竟流淌着自己的血脉,不忍心抛弃她不管。他说,只要自己还活着,就要尽力照顾女儿。多年来,女儿的身体也越来越差,医生也断言女儿 不可能治好,但颜跃平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尽力照顾女儿走下去……

这位普通的父亲,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感情、亲情和真情。他用他那颗善良的心照顾女儿,关怀家人,诚信为本。谁能算得清他付出了多少心血、多少汗水,正是像他这样一些勤劳、善良、淳朴的人们,继承和发扬着中国传统美德。

人生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人生不一定伟大,但一定要崇高,颜跃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他是一位平凡的丈夫、父亲,但他却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扛起了一个濒临破碎的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对家庭的无私奉献。面对困难时,他所拥有的坚强意志,是这个时代孝老爱亲的缩影。(刘泽辉

责任编辑:刘 芬风

上一篇:

下一篇:  梁赛建:情系讲台育桃李

一封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