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梁赛建:情系讲台育桃李

来源:娄底新闻网 2023-10-12

官方微信

一 分享 一

美丽的涟水河向东蜿蜒而去。每天清晨,附近的居民总能在河畔的小道看到一个消瘦的身影,步履匆匆走进古老而又充满活力的民主小学。她就是民主小学教师梁赛建,25年以来,一直在这里任教,在同事、学生及家长的心中是特殊学生的“保护神”。

“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教好每一个学生。”这是梁赛建当上教师第一天起立下的心愿。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任教生涯中坚持做到了爱生如子。

任教116班时,有一个叫王慧(化名)的女孩,每天蓬头垢面,衣服褴褛,极少说话。一天课后,梁赛建老师把她叫到身边,帮她洗脸、梳头,慢慢地,王慧告诉梁老师父亲是残疾人,母亲有智障,她还有4个弟妹。接下来,梁老师每天教她做简单的事情,不久,王慧不仅能自理还能照顾弟妹,性格也开朗了。

真正的教育,不只是对知识的传授。梁赛建深知,每个学生成长,学习、生活、心理、情感、意志、态度、家庭等因素都不能忽视。因此,她不放弃任何一个后进生,给他们树立信心。她的学生张翎(化名),从湄江镇的小学转来,基础差,家庭经济困难,学习成绩明显落后他人。梁老师每天下课后到办公室给他一对一辅导,每个学期资助他200元,直到小学毕业。张翎信心倍增,学习刻苦努力,成绩越来越好,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涟源一中。

对待学问,她严谨认真;对待教学,他一丝不苟。在教学中,她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和新课改的需要,不断学习课改知识,转变教育理念,使教育能够真正面向所有学生,关注学生长期发展。

作为数学老师,她的课堂注重学生对学科思想与方法的挖掘和运用。她根据数学学科的特点,倡导动手实践,自主探究与合作交流,让学生从现实生活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很好地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能力,取得了教学相长的良好效果。

“梁老师上课方法很独特,将知识点融入一个个具体的情景或课堂活动中,通过一个个具有探究性的问题,引导我们自主学习,让我们在读书、思考、解答问题中学到知识。”同学们纷纷认为,梁老师在课堂上运用的教学方法让他们掌握了更多的主动权,也更乐于学习了。

天道酬勤,从2020年起,梁赛建连续三年年度考核为优秀,2022年被娄底市人社局记功,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指导教师。(肖育涛)

责任编辑:刘 芬风
一封家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