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讲文明树新风

爱心传递!清华“轮椅博士”当面为冷水江励志少年送祝福

来源:娄底新闻网 2023-07-17

官方微信

一 分享 一


“我希望成潇能够充满自信,不怕困难,坚持到底,将来定能学有所成。”7月13日上午,在冷水江市滨江公园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清华大学“轮椅博士”朱晓鹏握着与病魔抗争的励志少年吴成潇的手,送上了最诚挚的祝福。

命运相似的人总会惺惺相惜。朱晓鹏父亲早逝,他立志要努力读书,考上清华大学化学系后,却在大一时患上脊髓血管瘤,失去了站立的能力。在休学两年后,他重返校园,以坚强的意志从清华大学化学专业转到数学专业保研读博,今年博士毕业后将奔赴新疆大学工作。

吴成潇,从一岁半起患脊髓性肌萎缩,九年如一日被妈妈背着上学,和命运不断抗争。今年高考,他获得了603分的成绩,超湖南省今年物理类本科线188分。

两个励志大男孩听闻对方事迹后,互生敬佩之情,在冷水江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和多位爱心人士的接力下见面。见面座谈会上,朱晓鹏博士跟成潇分享了自己患病后一路向前的心路历程,并挑选了激励自己前行的两本书《我与地坛》《时间简史》送给成潇,鼓励他在新的起点迎风翱翔。

成潇从晓鹏博士的分享和鼓励中汲取了满满力量,内心充满自信与力量地说道:“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是不能被打败。”

两个顽强不屈、自强不息的人不断交流、碰撞,不仅让听众感受到了生命的顽强力量,也体会到了爱心传递的温情。

现场,冷水江市委宣传部、冷水江市烟草局、新华书店、冷水江市残疾人联合会和一些爱心企业纷纷向吴成潇献上爱心,鼓励他好好学习,勇敢面对今后的人生道路。

见面座谈会结束后,冷水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邹丹感动地说道,两位少年直面困难的勇气、战胜自我的魄力,不屈命运的坚韧值得大家学习,希望市新时代文明中心和各所、站、点持续开展贴心的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更加关心关爱残疾人,努力把冷水江打造成对残疾人最为友好的县市,让冷水江这座江边小城更有爱心、更有温度。(通讯员 张鹏媛 杨荣 梁伟平)

责任编辑:刘 芬风
一封家书